沈士德院长率团赴老挝柬埔寨高校进行工作访问

发布者: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956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进程,深化我校与东盟国家友好高校间的交流合作,1月3日-10日,应老挝教育与体育部技术与职业教育司和柬埔寨2所高校邀请,校长沈士德教授率团对两国高校进行工作访问。此行主要目的是实质性推进落实我校与两国高校前期多次交流洽谈、初步达成一致意见的合作事项和相关内容。老挝、柬埔寨两国政府相关部门和高校高度重视我校此次访问工作,并热情接待了访问团一行。

在老挝访问期间,沈士德院长一行拜访了老挝教育体育部技术与职业教育司,受到教育司领导的热烈欢迎。老挝教育体育部职教司行政处Bounyalit处长全程陪同访问团一行对老挝老德技术学院、老挝万象省职业技术学院、老挝职业发展技术学院、老挝东康祥农业学院、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老挝苏州大学6所院校进行礼节回访并洽谈商定相关合作事项。经过友好交流洽谈、坦诚交换意见,老挝教育与体育部批准同意将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协作秘书处设在我校,并立即启动相关文件材料及手续办理工作;老挝老德技术学院、老挝万象省技术学院和老挝巴巴萨学院3所院校专业设置与我校交通运输类、工程类、机电类和建筑类等专业具有很高的契合度,在校生规模平均在5000人左右,学校办学特色鲜明,2018年我校将在这3所院校中率先开办分校、设立技能与语言培训中心,并择优选拔40名学生来我校学习,订单培养中老铁路建设项目所需的高技能人才;老挝5所院校均同意作为我校招收老挝国际留学生的生源基地学校。

在柬埔寨访问期间,访问团一行拜回访了柬埔寨管理经济大学、柬埔寨万达学院,都受到热情接待。马德望省的相关教育厅领导、4所高校校长和12所高中校长与我校举行交流合作面对面洽谈会,并推荐16名柬埔寨学生三月份到我校留学;柬埔寨管理经济大学和柬埔寨万达学院是我校的友好合作院校,分别位于柬埔寨第二大省马德望和首都金边,地理位置优越,生源质量好,办学声誉较高,沈士德院长代表学校与2所院校校长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并举行了交流合作洽谈会,柬方高校提出希望我校能在马德望省和金边的院校开办分校、设立语言培训中心,更好促进双方教师学生交流、科研合作以及职业课程开发;柬埔寨管理经济大学组织学生参加了我校开展的“留学建院”现场宣传推介会,柬埔寨学生对来我校留学兴致高昂;柬埔寨2所院校同意作为我校招收柬埔寨国际留学生的生源基地学校。

访问期间,访问团所到之处,沈士德院长都简要介绍了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特别是高职教育创新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较详细介绍了我校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综合实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我校正在推进实施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一系列举措,受到高度认可和评价。沈士德院长也代表学校盛情邀请老挝、柬埔寨教育部领导、省政府领导、相关合作院校领导择期到我校进行工作访问。老挝教育报头版专题报道了我校访问团。这次访问对宣传我国高职教育、推介我校办学特色、推动我校国际化发展进程、提升我校在东盟国家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访问团一行到访2个国家、拜访1个教育主管部门和1个省级政府、回访8所院校,整个访问行程安排紧凑,访问成果显著,达到了出访目的。

我校与老挝、柬埔寨相关院校开展的交流合作始于2015年。三年来,双方互访交流合作的常态化机制已建立,合作领域逐步拓展、合作内容不断深化,特别是招收两国留学生的规模稳步扩大,留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成绩,深受两国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和留学生家长的信赖和好评。目前我校老挝留学生90余名,柬埔寨留学生80余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交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处等相关部门同志陪同出访。



老德技术学院洽谈



巴巴萨技术学院访问



万象省技术学院



万象发展技术学院



访问老挝东康祥技术学院



访问老挝苏州大学



老挝教育报头版报道我校赴老挝老德技术学院访问



柬埔寨管理经济大学访问



柬埔寨管理经济大学招生宣传



万达学院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