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礼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2021

415-16日,由嘉礼堂、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首届礼射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此次研讨会以“礼射的历史文化价值”为主题,通过演礼展示和学术报告两种形式,从文化、器物、技法三个方面对中、日、韩礼射进行全面展示、研讨和交流。

会议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吴光林、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主任彭林、嘉礼堂主人张颂仁、原国家射箭队总教练徐开才先后致辞,向六位主题报告人颁发正德奖。院长孙进主持开幕式。随后,与会专家代表齐射六支鸣镝,双对龙狮欢腾翻舞,共祝我校射艺场暨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礼射研习基地揭牌启用。这也是中国目前第一个专用礼射教学训练场。

演礼展示是本次研讨会的亮点,通过学术成果的实体呈现,展示中日韩礼射与弓箭制作,更方便与会专家学者、观礼嘉宾的学习交流。中国展演由礼射、武射、乡射礼等三大部分组成,充分展现了礼射八法、五营箭阵、乡射礼的礼仪风范。值得一提的乡射礼展示,是国内迄今射道最长的一场礼射活动,现场人头攒动,观者如堵,再现周代乡射礼盛状。日方弓道展示,端庄严谨从容,动作认真到位,仪式感强,充分表达了弓道不动心的核心理念。韩国国弓展示,克服风力影响,飞行145米中靶,赢得现场喝彩。

学术报告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中日韩弓箭制作选材、制艺、源流、技法及礼射精神价值进行深入讨论。这也是近百年来中日韩三国礼射专家首次齐聚会场进行礼射文化交流研讨。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也是国际上第一场礼射为主题的学术会议,共吸引来自中国、英国、日本、韩国等2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共计150余名专家学者、爱好者参加会议。

从左至右: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彭林先生、嘉礼堂主人张颂仁先生、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荣誉主席、原国家射箭队总教练徐开才先生致辞。

从左至右: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书记吴光林致辞,院长孙进主持开幕式。

向六位主题报告人颁发正德奖

彭林、吴光林共同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射艺场暨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礼射研习基地揭牌

孙进、张颂仁、徐开才、郭蓓、入江康平、罗永一齐射鸣镝箭,启用射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