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体验中国剪纸艺术

发布者: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979

 为了丰富留学生寒假生活,让留学生深入体验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2018130日下午3时,我院为寒假留校的近百名留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艺术体验课,让他们深刻体会与感受到中国的这项传统民间艺术。

 讲座开始前,我校的陈和教授首先为留学生们讲述了剪纸这门技艺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包括剪纸的表现手法、寓意内涵和门派特点等等,并为大家展示了多幅独具特色的剪纸作品。而年过古稀的徐州剪纸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戴老则现场为同学们示范。一把剪刀、一张红纸,顷刻间就变成一幅栩栩如生的图画,这也赢得现场留学生们的一片赞叹和喝彩。

 接下来,在几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也拿起剪刀,首先从纸张的折叠学起,接下来是打牙儿、阴剪、阳剪等。同学们认真体验着剪纸创作的过程,尽管手法都很生疏,完成的作品也不那么美观,但看到自己的成果,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期间,不时有同学创作出了一些“四不像”的作品,引来大家的一片笑声。也有同学不断向老师请教手法,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融洽。

 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一直是我校留学生教育中的一个特色项目,在今后的留学生教学管理中,我院将让留学生更多地亲身接触和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努力做到文化教人,文化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