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关于做好2018级迎新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281

国际交流学院关于做好2018级迎新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做好2018级留学生新生报到工作,为新生创造更优质的服务环境,展现学校风采,积极营造友好、关爱的迎新氛围,经学院研究,现就做好2018级留学生新生报到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2018级留学生新生报到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长:何斌

副组长:王静

成员:崔廷锋、李梦阳、谢娴、张晓白、龚翠玲、国芳及在校留学生。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新生报到工作的规划、指挥、协调和调度。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

1、协调接站组

组长:何斌

成员:王静、崔廷锋、李梦阳、龚翠玲、美丽(留学生)、李星莉(留学生)

协调调度组负责留学生新生报到工作的总体策划及接站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协调处理新生报到中遇到的各类突发问题。

2、公寓后勤组

组长:崔廷锋

组员:李梦阳、龚翠玲、乐斯(留学生)、李金良(留学生)

负责新生的公寓房间分配、被褥发放、夜间报到接待等工作,并组织新生入校后的熟悉校园、办理校园卡、电话卡及购买生活用品等工作。同时负责与学校有关部门的联络工作,包括校园卡办理、网络账号申请、公寓用电申请等。

3、财务数据组

组长:谢娴

组员:崔廷锋、张晓白、李梦阳、龚翠玲

负责新生报到后的收费工作及基础信息统计工作。

4、外事手续组

组长:李梦阳

组员:谢娴、龚翠玲、崔廷锋

负责新生报到后的派出所登记、国安大队登记、办理居留许可、体检、保险登记等事务。

5、入学教育组

组长:崔廷锋

组员:李梦阳、龚翠玲、国芳、陈爱玲(留学生)、王思(留学生)

负责新生入学教育的具体实施。

二、任务安排

序号

事项

工作标准

责任组

时间要求

1

工作分工

1、与合作院校确定好航班和到达时间;2、分配好接站负责人,并告知具体时间。

协调

接站组

9.20日前

2

接站

1、落实接站任务,联系车辆,安排学生助理;2、提前准备好指示牌。

协调

接站组

9.2122两批学生

3

公寓入住

1、提前分配好房间,联系公寓,告知到达时间;2、接到新生后落实好被褥的需求情况,提前告知公寓;3、安排学生入住,同时安排老生教会学生使用房间的电器及基本的住宿要求;4、收取学生护照,交外事手续组。

公寓

后勤组

9.2122

4

生活服务

1、新生到校后,班主任组织新生简单熟悉周围环境,简单强调安全纪律要求,并与新生建立交流;2、组织新生办理校园卡;3、申请学号,办理上网账号;4、组织新生办理手机卡,购买生活用品等(可由老师协助)。

公寓

后勤组

9.23

5

派出所

登记

1、核对学生护照信息,填写表格,到派出所进行报备登记;2922下午批学生提前报备信息

外事

手续组

9.22

6

收费

1、列明学生所需缴费用项目,做好说明;2、收取费用,核对钱款无误;3、将费用分别转交体检、居留许可、保险等负责人。

财务

数据组

9.25

7

体检

1、根据人数,提前联系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预约;2、联系老生负责带队;3、对学生进行体检前的教育工作;4、缴费、取体检报告单。

外事

手续组

9.28

8

居留许可

1、根据人数,提前联系出入境管理处,进行预约;2、联系老生负责带队;3、对学生进行手续办理前的教育工作;4、缴费、取材料。

外事

手续组

10月份

9

保险

1、在新生入住后,把学生信息发送至平安保险公司进行报备;2、平安公司寄回材料后进行信息核对,到院办盖章,寄回;

3、等待平安公司通知后进行汇款。

外事

手续组

9.28

10

入学测试

1、安排测试时间、教室和监考老师;2、统计成绩;

入学

教育组

9.25

11

入学教育

1、安排时间、地点;2、提前落实教育计划,包括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公寓安全教育、学习教育、学生管理教育、生活服务教育等等;3、做好学生资料素材收集。

入学

教育组

9.24252627

12

学生信息汇总

1、汇总学生基础信息,包括护照号、护照姓名、性别、国籍、生日、缴费情况、居留许可时间、保险情况、房间号、电话号码、宗教信息等等。

财务

数据组

9.28

三、工作要求

1、思想重视,精神饱满。充分认识到迎新工作的重要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迎新工作中去;

2、安全有序,高效周到。各工作组要按照学院要求,认真、有效、规范地落实各项任务。920日下午各项准备工作完成,921日上午相关人员到位,922日及时安排好最后到校学生参加开学典礼;

3、业务精炼,周密组织。各组成员要熟悉掌握新生报到的各项工作流程(见附件),确保做到时间、人员、事项、服务“四个到位”,认真衔接好各个环节的工作,不留工作空白点;

4、立足岗位,加强协作。各组成员要服从安排,顾全大局,相互配合,有效衔接,确保整体工作的高效有序。同时,结合职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迎新工作水平。

国际交流学院

2018920

  

2018级留学生新生报到工作流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