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关于开展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276

国际交流学院关于开展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入学教育是留学生来华留学的起点,是留学生涯的第一课。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对于留学生了解留学生活特点、适应留学生活、遵守规章制度、合理选择专业、做好人生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我校2018级留学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遵守《留学中国计划》及教育部42号令文件要求,充分考虑留学生的生源特点,结合我校特色及留学生语言沟通能力,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留学生适应留学生活,为三年留学学习生活营造良好开局。

二、入学教育的时间

考虑留学生各班级报到时间不统一,因此入学教育由学院统一规划,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组织,必要时对个别学生进行单独的入学教育,原则上在入学报到后一周内完成。

三、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

1、中国法律法规教育

邀请出入境管理局领导到校进行专门教育,引导学生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2、校规校纪教育

学习学生手册,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自觉做到遵规守纪,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

3、留学生涯规划教育

通过对学校专业的简单介绍,做到了解专业,了解学校,了解职业教育,合理规划留学生涯。

4、学习管理教育

了解学校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做好学习的各项准备。

5、疾病防控及健康安全教育

邀请校医院医生给做疫情防御、健康养生、预防保健、医疗保险等方面的知识讲座。

6、学生管理教育

介绍我校的留学生管理培养模式,形成循规蹈矩的意识,同时提倡创新精神,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四、入学教育的工作要求

1、国际教育科明确教育主题和内容,提前规划,传达到位,每项教育活动明确主题和主讲人;

2、认真组织,做好考勤工作,培养学生养成不迟到不缺勤的好习惯,使集体活动的组织工作成为教育学生的一种有效形式;

3、提前对各主讲人所讲授的内容进行提前把关,要充分考虑留学生的语言能力,保证教育效果;

4、鼓励各班级创新入学教育组织形式,提前到国际教育科报备;

5、注意收集教育材料,最后统一汇总到国际教育科;

 

国际交流学院

2018920

  

  

  2018级留学生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