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中国传统节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国际交流学院开展“学史增信”系列活动

发布者: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1062

为丰富在校留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有效搭建师生间、生生间、学校及社会间的国际交流互动平台,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国际交流学院精心组织策划了以“知华、友华、爱华”为主题的留学生志愿者系列活动,并于518日正式开启。本活动包含了“外语角”、“感受端午”和“中非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交流”等三个项目单元。

首次的“外语角”活动于518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启动开展,此后每周二下午依次召开。至今为止举办了4次,共吸引了来自津巴布韦、科摩罗两国的留学生和各二级学院的学生代表二十余名持续参加,活动围绕“节日”、“美食”、“服饰”和“家庭”等不同主题内容进行中英文、中法文双语交流学习。每次由1名留学生选择1个主题制作中英文(中法文)双语PPT,向中国学生介绍自己国家的文化,并进行互动交流活动。

615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感受端午”活动。期间,吴杨老师结合双语PPT给中外学生展示了大量丰富的图片,细致清晰地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屈原生平和风俗习惯等知识,教授中外学生书法,并让他们进行了现场临摹书写练习。

当天晚上在体育馆举办了“中非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交流”活动,我校舞龙舞龙俱乐部全体成员和在校留学生全部参与其中。俱乐部的中国学生先是配合音乐进行了舞龙舞狮表演,接着手把手教授给留学生把柄的举握方法和常见动作要领等知识,还让他们进行了舞龙体验。留学生则向中国学生介绍了科摩罗和津巴布韦两国的传统体育项目,以及他们如何进行训练和注意事项等等。

通过本次留学生志愿者系列活动的开展,为中外学生的互相理解沟通搭建了友好交流平台,做到了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帮助中国学生了解到不同的外国文化,在交流互动中提升了外语表达应用能力。参加体验的中外学生均表示收获很大,希望继续参加后续的系列活动,结识新伙伴,拓展国际思维,增进理解和友谊,每次单元活动也都是伴随着师生们的兴奋之情和欢声笑语有序开展。




撰稿:于梅

图片:于梅

审核: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