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提内力”——国际交流学院举办2021年度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者: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944

11月至12月期间,国际交流学院开展2021年度教师教学竞赛,以线下和线上混合授课的形式进行。国际交流学院聘请校督导和学院领导担任评委,全程观摩并点评了此次比赛。

参加此次教学竞赛的主要为国际交流学院本学期有授课任务的全体教师。教师们针对线上汉语课程《初级读写》、《初级听说》、《初级综合》、《中国概况》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有关课程进行了精彩的授课。比赛中,参赛老师们结合自己的课程和主题,采用知识点讲解和情景案例分析等方法,将自己专业研究实践与教学内容融为一体;充分运用“腾讯课堂”线上直播和微信在线辅导答疑等线上教学手段进行远程直播教学,展开了精彩的教学。柬埔寨留学生通过线上教学参与远程互动,得到了和线下效果相媲美的效果。

赛后,部门专门召开教学研讨交流会,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过程,并针对同行听课进行了充分交流。院长何斌、副院长王静对此次教学竞赛进行了细致点评,充分肯定了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及赛前的认真准备,希望老师们加强突出课程内容的重点和难点、注重增强与留学生的互动交流,提升讲授自信心和PPT设计的规范性等。同时,对参赛教师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不忘初心,热爱对外汉语教学。作为一名汉语教师,要充分树立责任意识,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主动倾听收集学生的课后反馈,努力提升汉语教学水平。

(二)以生为本,重视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留学生培养重在育人和语言文化的传授,教学质量是考核教师发展的“生命线”之一。

三)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建教学共同体。教学竞赛不仅是一次教学比拼,更是一次教学交流。希望老师们能够充分利用这样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提高教学水平。

(四)与时俱进,创新教学形式,积极探索线上向下混合教学模式,积极引入留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元素等内容。

(五)以“双高”建设和“中文+职业技能”教育为契机,努力使教师教学水平与国家与院校发展规划紧密衔接,树立“走出去”的国际化服务意识。

经过专家评委们的认真讨论,岳琳和张雨婷老师荣获此次教学竞赛一等奖,吴杨、龚翠玲和于梅老师获得二等三等奖。本次教学竞赛进一步加强了国际交流学院教师教学基本功,不仅展示了学院教师的教学风采,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也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共同进步的平台,同时为我院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留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吴杨

摄影:于梅、李梦阳

审核: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