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2年春季国际中文班顺利开课

发布者: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814

芳菲四月初,再迎新朋友。经过周密准备,4月4日的周一晚8时,2022年春季留学生线上班顺利开课!本次跨国线上授课使用zoom平台,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王静、国际汉语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生助教全程参与了教学,与来自三个国家的新生及教师共55人参加了在线课程。
2022年春季留学生线上班级授课课程含《初级汉语听说》、《初级汉语读写》与《中国概况》三门课程,任课教师分别为于梅、岳琳和吴杨,三位教师在首轮授课中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汉语教学。

于梅老师在《初级汉语听说》课中详细展示与讲解了徐州特色文化、特色美食和地标性建筑,重点教授了汉语语音基础知识和问候语。教学过程中,与海外留学生充分互动,练习中文问候语、礼貌语等日常基本用语以及中文自我介绍表达技巧。

岳琳老师侧重从读写的角度讲解汉语的基本发音、汉字书写与基本话题书面表达,并克服线上教学的网络问题,将信息化手段与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积极与留学生开展互动,同时以问题引导法引导留学生思考与回答,激发留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堂参与度。

吴杨老师通过《中国概况》课程授课,对中国行政区划、中国政治制度、中国外交理念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了简要的介绍,结合当代中国时政进行了生动的案例演示与解读,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2022北京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等时代主题,引导海外留学生领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采取音诗画结合的教学手段进行直观形象地教学。

为精彩亮相的第一课,国际学院的老师们在疫情防控居家上课办公期间,开课前2周内陆续开展4次的线上演练和说课。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首轮国际中文课程授课通过zoom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徐州、江苏建院的专业特色以及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沟通了中外师生的情感,增强了学习中文的兴趣和动力,为后续的专业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于梅老师在《初级汉语听说》课上与学生互动


岳琳老师《初级汉语读写》课上与学生互动


吴杨老师在《中国概况》课上与学生互动

线上研讨与说课

在线为学生答疑

文字来源:吴杨

图片来源:对外汉语教研室

审核: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