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柬埔寨郑和学院首批中文语言班开课

发布者: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10

3月18日,国际交流学院吴杨老师应学校外派工作要求,赴柬埔寨经济与管理大学,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活动,此次教学活动面向十个平行班,教学任务预计持续12至13周,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分上下午两个时段进行汉语教学,本次在柬埔寨培训本地人员中文学习总量超过18000多人日。

经短暂休整,吴杨老师于3月20日在柬埔寨经济与管理大学开始汉语教学首次授课。基于海外零起点汉语水平的柬埔寨学生实际学情,吴杨老师采取以文化促语言的方式开展海外汉语教学第一讲。第一讲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楼梦》导入,激发柬埔寨学生汉语学习兴趣与求知欲,积极展开汉语教学。第一讲以全英文为教学语言,侧重汉语声韵调拼合能力提升训练与汉语礼貌语入门教学。在汉语拼音声韵调知识讲解与操练期间,吴杨老师采用拼合引导教学法,注重学生汉语声韵调拼合能力提升;在进行汉语礼貌语等基本用语教学时,吴杨老师采取师生互动对话、生生互动对话方式积极巩固教学效果。

教学期间,吴杨老师注重以柬埔寨学生熟知的汉语单词“你好”、“老师”为突破口,由点及面,扎实推进,积极推进海外汉语教学目标的实现。

星牵沧海云帆耸,浪系天涯纽带长。此次吴杨老师作以国际中文教师兼中柬语言文化交流使者双重身份,赴柬埔寨郑和学院开展海外汉语教学,极大促进了我校与柬埔寨经济与管理大学的人文交流,深化了双方师生的深厚友情,为双方国际化校际合作发展拓展了空间,并为后续外派汉语教师与专业教师的海外教学经历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借鉴。

此次外派汉语教师出国教学是自国际交流学院成立郑和学院海外分院以来,对我校国际中文教师赴郑和学院任教的首次派遣,是“中文+职业技能”本土化发展的开拓性尝试,同时也为国际交流学院后续招收东南亚留学生提供了充足的生源来源,更是在我校双高建设背景下,推进国际化合作办学的积极探索。

1:柬埔寨经济与管理大学国际中文教育教学安排

2:吴杨老师进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国际化传播

3:吴杨老师进行启发引导教学,并与柬埔寨学生进行师生互动

4、图5:吴杨老师以乐音音阶教学法引导柬埔寨学生学习汉语声调


新闻来源:吴杨

新闻审核:李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