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荔枝网】留学生每天骑行30公里 只为蹭网上课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2402

为了上网课,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半准时从家出发,在乡间道路骑行15公里到爷爷家,一路上碰不到几个人……身在老挝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蔡阳,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两个星期。  

  蔡阳,2000年5月出生,老挝名TIONGBRIAYANG CHAIYANG,蔡阳是他的中文名。2018年,他申请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老挝教育部的合作项目,被学校录取,目前就读于智能制造学院电气18-1班。今年寒假,蔡阳回老挝和家人团聚,本以为很快就可以回到学校,没想到受疫情影响,新学期的课程,只能以“云课堂”的方式和师生见面,这令身处老挝农村的蔡阳一时手足无措:家里没有网络信号覆盖,这课还怎么上?

  情急之下,蔡阳想起在中国学过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的故事,家里没网,那就找个能上网的地方上课吧!他联系了所有的亲戚,只有爷爷家有WIFI,但爷爷家离他家有15公里,而且老挝与中国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骑车去爷爷家,才能保证不迟到:“尽管没有专业课的课本,但是我在爷爷家利用网络上好每节网课,再保存一些资料回家继续学习,只是不像在学校时可以随时提问。”

  本学期《电力电子技术应用》课程授课老师贾晨曦,对蔡阳印象特别深刻:“他是所有留学生中第一个向我申请加入学习通的,而且每次腾讯课堂的直播一次不落,出勤率甚至高于普通学生。真没想到他家的情况还是最困难的,太值得我们普通学生学习了。”

  和蔡阳一起到爷爷家蹭网上课的,还有他同在中国留学的侄子,叔侄二人在低矮的房屋内,如饥似渴地学习。他们说,如果因为家里没有网络就放弃学习,开学了不仅专业课跟不上,而且连汉语恐怕都会落后了,所以无论怎样,都要跟上学校的教学步伐。“我选择到中国留学就是为了学知识学本领,我的专业是电气自动化,这个专业对于老挝的铁路建设非常有帮助,我一定要学好专业,回来建设自己的国家。”蔡阳这样说。

  蔡阳所在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表示,对于留学生的在线学习,学校原则上要求一视同仁,不管是进入专业的还是在语言阶段的,实在没有条件的,返校后再补课。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通讯员/袁祯 编辑/梁瑄)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00311/64e11162e39344e388aeb6fea476b7e5.shtml?jsbcApp=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