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面对疫情 留学生日记中写下“中国加油”
发布日期:2020-02-23浏览次数:2829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不少在华留学生用他们的方式祝福武汉,为中国加油。假期里,我校国际交流学院的柬埔寨留学生崔晨辉,用日记记录下这段特殊的日子,祝愿疫情早日结束。

1月12日

我们开始放寒假了,一放假很多中国同学都回家了,很多留学生朋友也都回国了。我帮学弟学妹们买了机票和火车票让他们平安地回家。我看他们拉着行李箱走的时候,心里很想家。但是我决定今年不回家了,因为想在中国练习中文,想在中国过春节,想和朋友们一起去旅游,而且我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做春运志愿者。

1月17日

下午老师带我们去写春联。写春联是为了庆祝新春佳节,李老师带我们去了学校家属区所在的泉新社区居委会,请了书法家教我们。他们写的字真是太漂亮了,就像书上一样。我写得不太好看,但有的同学写得非常好看,我很羡慕。其实他们也是留学生,但是他们写得很不错。我希望我能再有机会写春联,下一次我肯定写得更好。

1月26日

新型冠状病毒来了,学校封闭校园,学生不能离开学校,何院长告诉大家如何保护自己免受病毒的侵害。学校还给我们发体温计、香皂和口罩,要求我们每天量体温、戴口罩。学校说会安排老师们来宿舍楼检查,如果我们需要什么生活用品,也只能让崔老师帮忙买。

晚上通电话的时候,我家人知道了这件事,他们就催我回国,但是被我拒绝了,我跟他们解释,我觉得在学校很安全,如果回去的话,要经过高铁站和飞机场,这些地方人流量太大。在学校里,老师也会关心我们、陪着我们,我要和中国人民共渡难关,我相信中国能够战胜疫情。我的家人终于理解了,他们让我保持联系,让我保护好自己。

1月30日

今天我和崔老师一起帮想要回国的同学买车票和机票,因为能买到的票不多,所以他们只能分批走。我又突然想吃徐州的米线了,但不能出门,我在网上把米线的做法看了一遍,也算是解馋了。

今天,我看到一条柬埔寨新闻,说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直航航班不会停止,因为这样做不仅会影响到两个国家的关系,还会影响柬埔寨的经济。听到了这件事让我更坚定了留在中国的信心,我想在学校和老师同学们一起。

2月4日

虽然我们不能出门,但老师们说“停课不停学”,老师们会给我们在网络上上课的。我们就开始准备网络上课的软件。今天我们房间的一个同学忘了报告体温,岳老师很着急,专门来到我们房间问情况。我第一次见到老师那么着急,但后来想了想,是我们错了,他是担心我们才这样的。今后我们一定要按时报告体温。

2月6日

今天妈妈来电话了,她问我在学校里吃饭怎么样。我说虽然不能出门去吃门口的饭店了,但是留学生餐厅还专门给我们开放,我们吃的饭和以前一样,口味没有变差,品种也很多,有米饭有面条。我每天基本上都按时吃饭的,不要觉得我还是没有长大的孩子。只不过老师要求我们戴着口罩去吃饭,到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摘掉口罩。这一个多星期以来,我已经习惯了。

2月8日

今天是元宵节。学校里不再安排集体的活动,但是这对中国人来说是很重要的节日。崔老师自己花钱买了一些元宵给大家,让留学生餐厅的师傅煮出来给我们吃。到餐厅的时候,厨师已经把元宵煮好了。元宵是白色,圆圆的,比鸽子蛋大一点。听老师说,过完元宵节就算是过完中国年了。今年中国的春节因为有了疫情少了年味,老师说等明年的元宵节还要带我们去看花灯。我好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明年赶紧到来。

2月17日

今天起我们开始在线上专业课。这样上课的形式是第一次,我听别的同学说,他们也是第一次和老师在网上教室里学习。钱老师到宿舍里给大家帮忙调电脑,有时候电脑会特别慢,他让我们耐心等待。

我很感谢老师们,能够在发生疫情的时候还让我们坚持学习。也感谢学校关心我们,感谢老师们在寒假帮助我们的一切。截至今天,中国公布的病毒感染确诊人数(湖北以外地区)已经连续14天下降了,而且数字逐渐变少。我相信中国,相信新型冠状病毒会很快被打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新闻来源:宣传部 袁 祯

编辑:李睿晗

审核:葛志亮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