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中国江苏网】战“疫”有我:不回家了,我陪留学生们一起抗“疫”
发布日期:2020-02-07浏览次数:1069

中国江苏网2月7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袁祯)“要让身处异国他乡的留学生在战‘疫’期间感受到的家一般的温暖。”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崔廷锋老师说。

  每年寒假崔老师都会陪留学生在校园内过春节,这样的习惯他保持了4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这个寒假变得更外特殊。原本计划安排的新春联欢、包饺子聚餐、体验年俗等活动均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大扫除、戴口罩、量体温和一遍遍的政策宣讲。今年寒假留校的70余名学生来自8个国家,母语各不相同,汉语理解能力也有差异,对于中国学生说一遍就能理解的要求,崔老师每天都要反复强调多遍。“只要学生问,我就争取第一时间回复。”

  每天去学生宿舍量体温,督促学生保持良好的卫生,已经成为了崔老师今年寒假的打卡项目。因为学校实施了校园封闭的政策,留学生在校内其实是比较安全的,但他们所接受到的信息来源不一,导致学生心理波动较大。深夜或是凌晨崔老师都会接到学生咨询或求助电话,自大年初七起,崔老师让妻子独自照顾2个孩子,自己索性搬进了留学生公寓,和学生同吃同住,只因能够第一时间解决留学生的各种问题。“我孩子身边有自己的妈妈,可我的学生们只有我。”崔老师如是说。

  校园封闭后,留学生们面临的第一难题就是物品采购。于是,崔老师自告奋勇每两天跑一趟超市,把所有学生需要的东西都买回来。他自我解嘲道:“我就是学生们的‘小崔跑腿’,很荣幸能成为他们信任的人。”随着疫情的发展,有5名老挝学生提出回国,崔老师查看了学生购买的机票后,让学生填写回国信息登记表和疫情告知书,并反复进行安全教育和风险提示。

  有一名学生要从马鞍山返校,按照规定该学生必须单独隔离14天,隔离后,崔老师发现有同国籍学生偷偷溜进这个学生的房间,立刻作出调整宿舍的决定,单独把这名学生隔离在另外一个单元内。崔老师发现这名学生第二天情绪非常低落,便买了一些水果零食送去,每天抽一个小时陪这名学生隔窗聊天。三天后,灿烂的笑容又重现在学生脸上,崔老师心里也舒了一口气。

  自校园封闭已经2个星期了,目前留学生们的紧张情绪已经得到了极大缓解,无一人出现发烧或其他感染症状。“我会继续陪着我的学生们直到战‘疫’结束。”崔老师相信,众志成城共战“疫”,我们一定会赢。

新闻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xz/a/202002/t20200207_2471418.shtml?from=groupmessage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